close

眼眶額葉皮質,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在一個親子演講中,我很認真的去查了FB,想找出不時有動態的那位年輕講者,但沒找到,下回看到他的動態再寫上他的名字。

查了google,跑出以下我看不懂意義的字句:

眶額皮質(英語:orbitofrontal cortex,縮寫OFC),又譯為眼窩前額皮質、眼眶額葉皮質、前額葉基底部,是位於大腦額葉前下方的前額葉皮質,是與決策認知過程有關的一個腦區。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眶額皮質包括皮質聯合區布羅德曼11區、12區與13區,人類的眶額皮質則包括布羅德曼10區、11區與47區。[1]

眶額皮質被認為與腹內側前額葉皮質英語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在解剖學上是一致的。[2]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神經連接及其功能。[3]眶額皮質接受視丘背內側核英語Medial dorsal nucleus的投射,涉及決策過程的情緒和獎賞。[4]其覆蓋於眼眶之上,並因而得名。無論是在人類還是其他靈長類動物中,眶額皮質有著顯然的個體差異。在鼠類大腦中也發現了與其相關的腦區。[5]

是與決策認知過程有關的一個腦區,這個我有看懂,那位年輕的講者是說,此部位的功能是參與執行決策、注意力及模擬未來結果。

本人自認這部位發育的相當好,但注意力會隨著吸引力大小而改變;執行決策狠又準,但往往敗在一個快字,曾經說過不會後悔的升學決定,我竟然在這將近年過半百的時刻後悔了,我後悔沒有讀大學、我後悔蹉跎在愛情的道路上太長的時間、我後悔在很想離開公司時選擇了留下,而這些後悔導致我現在的不上不下。老有一堵氣堵在心門,有時堵得荒就把音樂開到最大聲,讓思緒只陷在音符裏,亦或是看書、看影集,讓自己暫時脫離現實。

前一陣子還瘋狂觀看youtube上的塔羅牌占卜,只為不斷告訴自己,未來會更好,而我還能有多少未來?

還是要樂觀吧,還有小人要養,雖然最近小人常常迕逆本人,人生是不是總在後悔中渡過呢?後悔是否就要去修正呢?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

在搜尋眼眶額葉皮質這個名詞時,看到另一個標提為科學人雜誌推薦的一本書-- 天生變態,介紹文寫了這麼一句:

心理變態者從眼眶皮質到腹內側前額葉皮質,再到前額葉皮質的結構中,有一個叫做「扣帶迴前區」(anteriorcingulate)存在腦功能缺陷。
 
哇,等下去圖書館預約這本書。

 

arrow
arrow

    奪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