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相關的書籍我很少閱讀,一眼看到這書名有科學二個字,產生了好奇心,從而拾起。

不意外的,開卷一定是目錄介紹先入眼,再來就是推薦這本書的續,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長達15頁的續,在第一篇續中提到了作者的中醫診所採用科學化的壓力偵測器測量脈象,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對於中醫把脈這種虛無縹緲、只有醫生一個人知道脈象的玄學,我其實一直心存疑問,沒想到在有生之年竟然得知其實可以藉由科學儀器來解讀的,這真是史上創舉。

於是,好奇心代領我一頁接著一頁進入作者郭醫生科學中醫的世界。

科學漢醫的養生 讀後感

科學漢醫的養生 讀後感

最後一則推薦序,文化內容策進院副院長張文櫻寫的一段話讓我深深感受到千年中醫的大躍進:

在數位無所不在的現代世界,中醫科學化是創新國力的展現,而郭醫師所研發的「經脈血壓計」,其核心意義更是台灣中醫文化的重要傳承。

郭醫師不只醫療專業卓然有成,更長年致力於研發經脈血壓計,此儀器背後可衍生的產業應用發展,無可限量。例如醫療數據的應用、預防醫學的普及與遠距醫療等。不只醫療產業,更可跨領域應用創造經濟效益及社會價值。

郭醫師所研發的「經脈血壓計」已經在臺灣取證量產,也應用於臨床在台灣、香港、美國、中國皆有醫師與病患使用。

 

書中提到疫情時期的遠距醫療,經脈血壓計正好派上了用場,中醫師不再只能依靠病患口述開立藥方,更能依照經脈血壓計提供的脈象精準下藥,補足了中醫遠距醫療無法親手把脈的缺失。

整體作品,我最喜歡的是第三章的日常食養,實測了第六小節提及的便秘是因為米飯吃太少。

剛好處在減重期間的我,刻意減少了碳水的量,米飯、麵食這些相對就吃的少,幾乎不會便秘的我遭遇了幾次便秘,在看到郭醫生書中寫的便秘是因為米飯吃太少,我當晚就吃了1/3的白米飯,說也神奇,晩上就很順的排泄了。

自此之後我每天至少有一餐會吃米飯,便秘的情形也就不再發生了,而且體重依然緩慢下降中,此生竟然親身體驗到開卷有益這句成語的真情實感。

最後一定要記錄一下最令我回味無窮的兩句話:

科學漢醫的養生 讀後感

欲購買此書,可至以下連結:

https://www.cite.com.tw/book?id=98689

 

 

 

 

 

arrow
arrow

    奪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